“小咬”问题温馨提示

发布者:王惠萱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99

广大师生:

今年秋天,我校校园内出现了小咬”成群现象,严重干扰师生正常生活为此,物业管理中心经多方了解,综合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佳木斯大学等相关专家意见,现就“小咬”问题提示如下:

1.“小咬”并非我校校园独有,目前,哈尔滨及我省其他多个城市均出现了“小咬”闹城现象,这跟气候、环境有很大关系,非树木病虫害导致。近期,物业中心三个校区已对校内树木、绿篱、草坪进行虫害消杀,虽然对于大量繁殖的“小咬”并无太大效果,但会持续开展此项工作,尽量减少影响。

2.专家表示,师生在街头及校园内遇到的“小咬”属于同翅目蚜科的有翅蚜虫。今年秋天,出现“小咬”过多,是因为前期相对干旱,空气湿度低,特别适宜“小咬”生存和繁衍,造成蚜虫群繁殖密度过高,入秋后天气变冷,蚜虫要寻找场所越冬产卵,有翅蚜虫便到处飞舞,我们便看到了现在的景象

3.专家同时表示,这种蚜虫一般不传染疾病,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偶有极少数免疫力低下人群如出现病症,请及时就医。按照蚜虫的习性,每年都有几天会有这种大“迁徙”,只是不同年份数量上会有一定差异。正常情况下,蚜虫迁徙期不会太长,再过几天随着气温降低及天敌“七星瓢虫”出现便会消失。

4.蚜虫到处飞,是昆虫生存的本能,蚜虫具有趋黄性,一般对黄色衣物敏感,建议广大师生出行不穿黄色或浅色的衣服,最好穿长袖衣服,不裸露皮肤,在户外活动时,用衣物把自己防护好。出门戴上口罩、墨镜、帽子、围巾等,并在出门前喷点花露水之类的驱虫剂。如果“小咬”钻进眼睛里,可用清水冲洗;如果钻进耳朵的话,最好不要着急乱掏,可以用棉球轻轻粘出;如果入耳较深的话,建议及时就医,找医生帮忙。

特此温馨提示,请广大师生户外出行做好防护。

 

 

                       物业管理中心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