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后勤人】晨曦中来、夜幕中去,图书馆的美化师——高秀丽

发布者:王惠萱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29

“每次我去图书馆学习,就会看到高阿姨拎着垃圾袋在卫生间、大厅清扫......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我总会看见高阿姨跟过往的学生微笑着打招呼,让来到图书馆学习的学生都有一丝暖意”。这位同学们口中的高阿姨正是物业管理中心公用房管理部保洁组长高秀丽,她对待学生就像是妈妈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温暖。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高阿姨平凡而又温暖的故事。

早出晚归,换来窗明几净

每天早晨6点多,在人们还未睁开睡眼时,高秀丽已经早早地换好了工作服,来到工作岗位上,开始打扫卫生,将垃圾清理干净,将桌椅擦拭光亮,直到桌面能倒映出灯光的轮廓才算完成工作。疫情期间,高秀丽严格落实学校的防疫要求,每天根据人流量适当增加消毒通风频次,保证同学们有一个干净卫生的学习环境。有同学在表扬信里写道:“高阿姨每天不怕辛苦,不求名利,为哈工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干净并让人放心的学习环境”。每天夜幕降临,高秀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家里还有年迈的婆婆需要她的照顾,但她从无怨言,因为她就是这样一个无私奉献的人,总是不计辛劳,守护着身边的人。

以身作则,凝聚团队人心

作为保洁组长,每天除了完成自己负责的分担区,高秀丽还要对其他楼层的卫生安全进行巡视,帮助其他同事更好地完成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她认真负责的态度踏实肯干的作风,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也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在日常工作中,高秀丽能够主动帮助同事们,解决同事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大家都亲切地称高秀丽是无私的高大姐。在单位集体劳动、馆内的各类接待服务中,她处处起到带头作用,脏活累活抢着干,从无一句怨言。她的工作精神潜移默化中激励着团队里的每一位员工,拼搏奋斗,勇于担当。

遇事沉着,挽生命于危难

高秀丽今年已经54岁了,但遇到突发情况,她却比一般人更加沉着冷静。2021年8月26日,她在带领保洁员擦拭图书馆环廊玻璃时,突然听见喊声,抬头发现一名学生摔倒在地上,正在抽搐,嘴角和地上都有血迹,引发很多人围观。高秀丽迅速疏散人群,向上级报告情况,同时指挥其他两名保洁员分别按住这个学生的虎口、人中和腿,三人配合,很快他就醒过来了。可几分钟后,这个学生一声尖叫又晕了过去,神志不清,同时出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不断抽搐、口吐白沫等症状,高秀丽对他说“同学,你别怕,阿姨在”,并立即将他的头偏向一侧、抠出口中异物,然后拿起桌子上的一支笔让他咬住,避免因窒息咬伤舌头,大约十分钟后这个学生慢慢恢复了意识,救护车和医护人员也赶到现场,经过救治后,最终该同学转危为安。正是高秀丽等人的紧急救护,为这名同学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挽救了他的生命。一名见证此次事件的同学在感谢信中写道:“我看到了高阿姨的无畏和勇于担当......我热爱的哈工大不是只能生产科技人才的工厂,而更应该成为输出有良好品德,有社会责任感,同时愿意回馈社会、帮助他人、传播正能量的和谐互爱的美好校园”。高秀丽奋不顾身、敢于担当的精神,得到院系和师生的一致好评和感谢。

于平凡中伟大,于无闻中美丽。她用真情服务学生,用汗水践行初心。在默默无闻处,陪伴同学们在书海中上下求索。在寒来暑往中,守护同学们日复一日的舒适环境。她用双手诠释着后勤人尽心尽力、尽善尽美、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