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红军将领张琴秋一碗汤里谈纪律严把“吃喝关”

发布者:周鑫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394

   “妹跟情哥当红军,哪怕山高水又深,山高变鸟飞过去……不爱金,不爱银,不爱官家有钱人,穷家哥儿爱穷妹。”1934年正月,四川省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大雪封山,而村子里的红四方面军总医院里却热闹非凡。灰军装、短头发的妇女们边唱边演,旁边的伤员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院长周光坦笑着对坐在身边的政治部主任张琴秋说:“你的慰问演出剧团太棒了,创作的歌曲都已经传遍川北苏区了”。

  “是呀,同志们的积极性很高。”张琴秋说。为了创建红四方面军剧团,她临危受命,没想到创作的歌曲传遍了川陕革命苏区,反响出奇得好。

  这时,张琴秋的警卫员赶来,轻声说:“张主任,桂花嫂说找你有事!”张琴秋起身刚走出屋门,就被桂花嫂悄悄拉到一旁,把一碗腊排骨绿豆汤端到她面前说:“张主任,你为了筹集医院的药品食物,这段时间太辛苦了,人都饿瘦了。大家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这是我们炊事班的一点心意,给你补补身体!”

  “桂花嫂,我已经吃过饭了!再说,你是本地人,眼下哪里弄得到这么好的东西啊,腊排骨也是大家千辛万苦买到的吧?”张琴秋是从农家走出来的革命战士,她非常理解百姓的辛苦。

  “一碗汤而已。”桂花嫂心疼地看着张琴秋。“桂花嫂,这是违反纪律的。你想想,今天你送一碗汤,明天就有人送一只鸡,后天说不定就有人送钱。长此以往,我们的队伍就会腐化,进而失去战斗力。”张琴秋语重心长地说,随后叫来附近的乡亲,把汤传着让大家喝。

  “香不香?”她问。大家都一个劲儿说香!“那大家想不想每天都能喝上这么香的汤?”“想啊!当然想!”大家笑了起来。张琴秋又说:“我知道大家心疼我,但是我们要严明纪律。只有讲纪律、作风正的部队才能团结起来打胜仗,百姓才会有好日子过。”

  桂花嫂惭愧地低下了头,默默地跟着警卫员一起,把剩下的汤送到了伤员的手中。(王海初 李国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