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的饮食力量

发布者:孙超伦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582

本是金秋十月,碧空如洗,却因近日来疫情突如其来的反复,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节奏。中小学纷纷停课,哈市再度开始全民核酸检测。

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9月27日起,饮食中心668人次全员开始住校服务工作,为保证住校职工能休息好,后勤集团提供了新建成的一公寓作为临时宿舍。夜晚,办公室的沙发、简易的折叠床、餐厅里六张餐椅拼成的“床”,临时搭建的帐篷,就是饮食人在疫情期间的家。当校园封闭管理的指示下达后,饮食中心全员第一时间响应,召即来,来即战。不畏惧、不退缩,听从指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饮食保障工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师生把好食品安全关,全力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他们也是平凡的人,原本也正欢欢喜喜地准备十一国庆节小长假,当他们接到通知,立刻赶往特殊战场的那一刻,他们便是逆行者,勇敢无畏的逆行者。面对疫情,他们冲锋在前,24小时坚守自己的岗位,舍小家顾大家,集小爱成大爱,不辞辛苦,连续奋战。

团结一心,服从指挥

“疫情当前要服从命令听指挥,是考验我们战斗力和执行力的时候,团结一心,齐力断金,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疫情信息统计与上报工作,大家要放弃休息时间,集中精力,确保工作精准无误”总务处副处长兼饮食中心主任周涛在干部群里是这样说的,全体饮食人也是这样做的。

“各部门餐厅,封校期间开餐有什么困难,及时上报中心给予解决”。

“学苑楼无困难、学士楼无困难、清泽锦绣楼无困难……采购部无困难、服务保障部无困难、办公室全员运转正常,全力做好保障和帮厨工作……”饮食中心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遇事从来不退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管理干部的拼搏。为了师生们的安全,饮食人一路逆行,披荆斩棘,因为他们深知守土有责,他们需要守土担责,他们更要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封闭管理,时刻待命

鉴于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饮食中心全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各层级管理干部严格落实学校和集团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积极行动、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保证供餐。

“由于入校审批刚刚通过,担心个别员工进校时验码不能正常进校,我明早四点半在西苑入口处恭候员工入校,有问题随时联络我。” 饮食中心常务副主任廉洪波已年近花甲之年,顾不上自己的身体,清晨亲自到学校门岗接员工到岗。确保每个员工都能进入校园准时完成开餐工作。

众志成城,全员抗疫

“今日学校组织全员核酸检测,请管理干部高度重视,通知全体员工、外协人员、供应商务必按时间节点进行检测”、“各部门尽快查阅本部门员工核酸检测结果,汇总后第一时间发送给我”、“请各部门自查是否与确诊病例有轨迹交集,并第一时间上报给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是饮食中心的二线的普通职员,同时也是一名年轻的党员,更是饮食防疫攻坚战中的一位钢铁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坚定地承担起疫情信息统计汇总上报的工作任务,显示了一位合格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无数组数据的背后是整宿的挑灯夜战,为了保证数据及时、准确的向上级部门传送,曾祥慧每次都要认真的反复确认信息、核对数据。统计表格众多,统计起来比较困难,为了做细、做实信息统计工作,她每天都没有固定下班时间,晚上八九点下班是经常事。在还没开始确定住校的前几天就已经早一步开始提前住校了。有时候顾不上吃饭,即使是回到家,仍然不敢离开电脑、电话,生怕错过紧急通知或者重要消息,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展现了一位党员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是党员,我还年轻,防疫工作交给我,请领导放心”。朴实无华的话语中流露出曾祥慧作为一位共产党员的担当。

服务师生,注重细节

开通网络订餐,功夫外卖快餐,打通早餐车等盒饭售餐渠道,在楼宇入口处设置盒饭售卖点。疫情当前,全体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考虑到师生用餐高峰时候相对集中,用餐人流大,为缓解一线餐厅开餐压力,由37名二线人员组成的帮厨小分队,每日三餐充实到一线供餐保障的队伍中。打汤、售餐、打卡、送餐……分工不同,任务不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师生服务。防疫工作面面俱到,细致入微,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食品安全。将防疫工作的各个环节抓实做细。

在师生们安心用餐的同时,有一批批守护者,放弃了孝敬父母的时间,放弃了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默默无闻坚守岗位,正因为他们,我们才能准时开餐;正因为他们,我们更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就是勇担责任,就是大爱,就是担当,也就是众志成城!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疫情的反复,饮食中心始终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团结奋进的态度做好防疫措施,以师生用餐品质和用餐安全为己任,注重系统管理和服务质量。无数个日夜坚守,无数个披星戴月,饮食中心用行动关怀着每一位师生,向学生们诠释了永不磨灭的哈工大精神,潜移默化地将这份精神代代相传。



图文:马月/司清林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