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保教中心开展解读幼儿游戏行为案例撰写工作

发布者:孙超伦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597

面对哈尔滨卷土重来的疫情,幼儿保教中心的老师们并没有停止工作,在停课期间,幼儿保教中心为了促进幼儿游戏活动更好的开展,提升教师观察与解读幼儿游戏的能力,通过居家办公的方式开展了全中心教师对幼儿游戏行为案例解读的工作。

9月24日,教研部孙静韬主任从游戏案例解读着手开展了相应培训,帮助教师梳理、总结出撰写案例时应有的要素及注意事项,帮助教师从观察情况的记录、后续小结整理、从不同维度的观察分析及反思等几方面进一步理解游戏案例的意义,并邀请教师根据自主游戏开展以来对本班幼儿的游戏行为的观察与记录开展分析与解读工作。

解读会后,全园教师结合《3-6岁儿童发展指南》及不同年龄段幼儿的核心关键经验,以及孙主任帮助梳理的相关内容,对自主游戏开展以来记录的视频资料进行分析与解读,不断发现、了解幼儿的游戏,深挖幼儿游戏背后的价值所在。

活动中,教师们纷纷将撰写的游戏解读案例分享到工作群中进行交流学习,各年级部门主任根据上传的所有案例进行了组内教研和优秀案例推选。教师们在阅读案例的过程中,秉承着“借他山之石,琢己成长之玉”的精神,不断汲取养分,取长补短,完善自我,并反复修改调整着游戏案例。在一次次的分享交流中进行思维的碰撞,在不断的思维碰撞中取得新的收获。最终推选出16篇优秀案例印制成为内部资料供教师们传阅学习,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常态定期评选印制。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更加明确游戏观察的意义,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观察与记录的方法,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幼儿的游戏内容、发现幼儿在自主游戏中的学习,达到幼儿的角度去发现了不起的儿童,并有温度的鼓励、支持、回应幼儿,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


文:郭玉琪

审核:邱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