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你一起】 “寓”见端午 情满公寓

发布者:孙超伦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566

粽叶飘香端午至,又是一年端午日,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开展“‘寓’见端午 情满公寓”主题活动,让“端午”文化走进公寓,邀请学生与公寓员工一起共同欢度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中秋并列,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纪念的是我国古代著名诗人屈原先生,在A13公寓的会场,公寓就端午节的起源、意义、礼仪等的讲述中,活动拉开了序幕,面向中外学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礼仪讲解,同学们身着民族服饰体验古代文化,公寓叔叔教授同学们葫芦雕刻方法,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A03航天学院联合举办“粽”情端午生活课堂,由公寓生活辅导员和同学一起讲授端午节相关知识、公寓阿姨教同学们包粽子,包好后大家相互交换品尝,体验劳动和分享的乐趣。包粽前公寓阿姨向大家讲解演示包粽子的过程。在阿姨的指导下,同学们共同炒米、放枣、折粽叶、扎绳子等,一步步完成了自己的粽子。同学们不禁感叹:原来平时看起来很简单的粽子,包起来却这么复杂。

A15A16公寓的门前广场,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举办了一场别样的龙舟比赛在公寓中心准备的中华传统文化相关题目中随即进行抽题,龙舟小队成员作答对进错退,最先答对全部十道题目的队伍成员每人奖励荷包一个同学和阿姨比肩接踵、欢笑声音乐声不绝于耳。参与的人沉浸于游戏,观看的人沉迷于观看。互动环节将端午文化融合到游戏中,将欢乐提升至学生共乐,整个场面欢声笑语接连不断。

二校区联合基础学部、交通学院开展了“彩绘端午·香粽传情”端午嘉年华活动。B02、B07公寓作为主会场,其他公寓为分会场。有包粽子、编五彩绳、折彩葫芦、彩蛋绘画、制作香包、知识竞答、快乐套圈等多项活动。上午十点,许多同学来到了B02公寓门前广场,志愿者身着汉服引导大家开展活动。公寓中心生活课堂教授同学们包粽子、编五彩绳、折彩葫芦、彩蛋绘画、缝制香包等,阿姨们耐心地指导,同学们亲手制作的过程,为这个端午添上了独一无二的缤纷色彩。各公寓的公寓阿姨还为本公寓的学生发放手工编织的五彩绳,制作祛病消灾,扫除晦气的小扫帚,在端午节当天亲手为同学们佩戴,祝福同学们端午安康。

本次活动让学生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进一步促进传统美德文化教育,发挥学生公寓育人阵地功能,为建党百年献礼,同时增近同学们之间的情感和交流。


 

文:刘华楠

图:管理部

审核:陈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