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浸润美好童年——幼儿保教中心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大集活动

发布者:孙超伦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695

2021年6月8日,幼儿保教中心成功举办 “弘扬传统文化,浸润美好童年”文化大集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宣讲、体验、游戏、交易等方式,将幼儿保教中心传统文化班本课程中的研究成果与作品进行展示分享。让幼儿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主动探索、自主学习,建立健康的消费观、价值观,并在互动中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此次文化大集由13个班级设立55个摊位。不仅有团扇、纸伞、泥塑、香囊等各式文化传承的工艺品,也有印刷术、扎染、皮影等传统工艺品制作体验区,还有斗百草、光影游戏、画风筝、葫芦与立蛋等传统游戏区。宣讲小达人绘声绘色地讲述师幼如何通过发现、思考、探究、解决问题开展课程,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课程内涵。体验区的小“匠人”们,用娴熟的手法制作着各式各样精致的手工艺品,并耐心带领体验者们完成一个又一个作品,感受传播传统文化的幸福感。交易区的孩子们观看、挑选、讨价还价,既培养了幼儿的财商,还锻炼了语言表达、人际交往与团结协作等综合能力,为幼儿今后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文化剧场里,哈工大研究生哥哥姐姐也带来了丰富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和精彩的话剧表演,帮助幼儿理解简单的科学现象和知识,活跃了幼儿的思维。

中华传统文化,深植于中国文化的土壤,又要回归与还原儿童本真的生活。幼儿保教中心将不断探索、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打造园所特色,激发幼儿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让传统文化润泽每个孩子的心灵。


文:乔翠玲

图:王丽莹

审核:邱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