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相约,科学话衔接——幼儿保教中心开展幼小衔接家长讲座

发布者:王宏歌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1386

为了更好地向家长传递正确幼小衔接理念,解决家长困惑。近日,哈工大幼儿保教中心海河分园、文轩分园分别为即将升入大班的幼儿家长就幼小衔接开展家长讲座活动。

活动中,海河园的教师们以《指南》为依托,结合本园蒙特梭利教育特色,为家长们进行了蒙氏教具的展示及操作。使家长切实感受到,蒙氏教育是以通过动手操作、具体感知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数学思维,更有助于幼儿内化数概念;以符合其年龄特点的方式去帮助幼儿促进其语感的形成,为今后学习奠定坚实基础。社会性与自理能力方面,教师们通过解读《指南》中的学习与发展目标,引导家长发现,幼儿在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合作交往能力、自理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发展对孩子今后适应小学生活也尤为重要。

文轩园的教师们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向家长们详细地介绍了幼儿园主题课程、材料投放、区域创设等活动,引导家长发现小学教育并不只是枯燥的计算与识字,而应更多地关注孩子综合能力的发展。在幼儿园特色活动方面,教师们向家长们讲解在活动中是如何为孩子们提供探索的空间与机会,同时结合案例故事、教育行为等多种方式,介绍了很多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与生活习惯的好方法,使家长们认识到了“早期开发”的弊端。

最后,哈工大幼儿保教中心海河分园园长刘钰、文轩分园园长金丽莉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希望家长们都能以积极童趣的心态走进孩子的世界,在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建立规则的意识。

通过本次家长讲座,使家长们更明确,科学的幼小衔接应顺应幼儿发展的自然规律,重视幼儿多方面品质的培养及对知识探索兴趣的过程。才能使孩子拥有健康快乐,阳光向上的心态;认真专注、乐群合作的良好品质,为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人”奠定良好的基础。



撰稿:郭婷、王冬阳

审核:范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