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进餐厅】饮食中心联合国际教育学院共同开展厨艺课堂活动

发布者:王宏歌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599

10月11日午餐刚刚结束,学士楼紫丁香餐厅后厨频频传来欢笑声和赞叹声,大家究竟在食堂里做什么呢?原来是后勤集团饮食中心秋季学期的厨艺课堂又开课啦!本次厨艺课堂由饮食中心与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开展,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十位不同国家的同学参加了本次厨艺课堂,向食堂大厨学习体验东北菜的做法,品尝东北美食,感受东北饮食文化魅力,体会中国美食内涵。

说到东北菜,最受欢迎的一定是“锅包肉”和“地三鲜”了。本次厨艺课堂带大家学习体验的就是这两道东北名菜,作为紫丁香餐厅的厨师组长,曾经全国工信部大赛大锅菜金奖得主陈宏君师傅从选材、备料、刀法、烹调等方面详细地向大家教授了这两道菜的做法。同学们都十分感兴趣,认认真真地观察着大厨的手法,并积极参与体验。

首先,陈宏君师傅为大家介绍了“锅包肉”和“地三鲜”这两道菜所需要准备的食材,并且一一向大家展示不同食材的切法。猪肉要切成薄厚适当的片状,茄子、土豆、辣椒都有不同的形状要求。向大家展示完毕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上前体验切食材,即使平时不会做菜的同学也都切得有模有样,体验切菜过后大家更加期待今天的美味菜品了。

准备完食材后,讲师带十位同学来到了厨房准备烹饪这两道东北名菜。同学们纷纷围在了大厨旁边,一丝不苟地观察着讲师是如何烹调菜品的。整个操作过程中,讲师向大家讲解了如何一步一步地做出美味的“锅包肉”和“地三鲜”,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在做菜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大家都拿出自己的手机拍照、录像,想记录下操作要点和这次珍贵的体验经历。从热油到油炸、从翻炒到出锅,大厨仔细地讲解着,同学们认真地学习着,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一片和谐愉快。

烹饪完成,美味就出锅啦!先出锅的是老少咸宜的“锅包肉”,金黄可口的锅包肉一出锅,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品尝自己参与制作的菜品。外表金黄酥脆,内容软香又有嚼劲,配上酸酸甜甜的橙汁和番茄酱调制的酱汁,再点缀上些许葱丝和胡萝卜丝,这道刚刚出锅冒着热气的锅包肉不一会就被大家吃光了。同学们都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这是吃过最好吃的锅包肉。接下来出锅的香气扑鼻的“地三鲜”也非常受大家欢迎,引得同学们赞叹连连。

美食是最好的语言,也是人与人之间沟通最好的纽带。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说着不同的语言,长着不同的面孔,饮食文化却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本次厨艺课堂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让大家体会到了中国美食的魅力,更通过饮食文化让饮食中心与师生联系的更加紧密。



/文:马月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