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集体-学生公寓管理中心

发布者:王宏歌发布时间:2020-10-07浏览次数:508

  2019年,在学校党委、后勤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引下,公寓中心继续探索服务新格局,形成了“不忘初心敢担当,牢记使命善作为”的大局观。

抓好班子建设 提高站位敢担当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公寓中心的领导班子首先就要做到把握大势大局,以更高站位全面对标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的目标。

中心主任率先垂范,坚持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带领班子成员每天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看看走走;在双休日、节假日设立“干部接待日”,深入寝室,了解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成立“干部突击队”奋战在送旧迎新、抢修抢险、抢工抢时最前线。


创新工作常态 提高标准勇担当

随着信息时代发展的日新月异,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积极配合学校和后勤集团信息化建设,简化办事流程,方便服务学生。“数字办公系统”,解决两区三地的分散不便,实现网上处理文件,批示督办。通过信息化建设,公寓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体系,创建各类别工作、各公寓楼宇微信群,制定零距离的沟通战略,保证了和同学们的实时、事事沟通。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建设科学化、网格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对安全设施、零修大修、固定资产、楼宇房源等数据和信息实行台账式管理,使公寓琐碎的日常工作变得有框架、有条理。


坚持立德树人 认清形势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的哈工大的公寓人,要主动担当起这项使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

公寓中心员工36524小时坚守在学生身边,关注学生所思所想,全身心地投入学生服务和育人工作。在每一栋学生公寓中分别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开展个性化服务;针对特殊学情建立了100余份学生生活档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创建安全模拟馆、汉文化馆、情绪疏导馆等23个体验式场馆,打造育人新阵地;与学工、研工、团委及各院系共建合作,成立了13个本科生社区委员会,搭建学生“三自”教育载体。十年如一日地开展亲情服务,缝制爱心椅垫、围巾、手套等;创建“爱心超市”14年,向近万名学生发放师生员工捐品10万余件。设立“生活服务角”46个,为学生提供吹风机、微波炉等生活用品。建红色教育基地6个,开展党团进公寓系列活动上百次;在23栋学生公寓中开辟了“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宣传走廊,营造“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聘请学生兼职培训师,举办微波烹饪、花卉养殖等培训900余期,助推学生提高生活技能……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必须要有新作为。公寓人必将发扬公寓精神,永葆初心不改;发扬后勤精神,勇挑重担不退。公寓全体员工将始终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向哈工大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