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学子,归期将至,我们已准备好,只等你回来

发布者:王宏歌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669

翘首以盼,望眼欲穿,学校办公室于526日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的通知》。根据自愿返校的原则,部分毕业生和有重大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将在6月陆续返校。归期将至,后勤集团饮食中心自假期以来便全面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现已准备就绪,特在此喊话返校学子:饮食中心已准备好,只等你归队!

  

一、预防为先,细化制度流程,防疫有魄力

饮食中心坚持把师生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控疫情作为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为了全力确保师生复工复学,饮食中心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预防为先,细化制度,开展多次集中研讨、模拟演练,针对开学后如何进行有效防控管理、如何堂食就餐、提供盒饭套餐供应等事项。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食堂供餐工作指引》、《饮食中心开学准备工作及服务方案》、《饮食中心突发应急处置预案》等规章制度,把困难想到前面,把准备工作做到前面,先谋而后动。

二、有备无患,储备物资原料,防疫有实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饮食中心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各类物资的储备工作,在学校开学前已按规范配备充足的防护口罩、消毒剂、清洁剂、洗手液、体温计等防控物资,配足餐厅日常使用米面油肉蛋等大宗原料,一次性餐盒库存量充足,有效保证开学师生安全就餐和菜品多样化需求。

  

三、扎实有效,强化管理培训,防疫有战斗力

饮食中心从上至下全面排查在籍员工健康状况,所有员工处于待岗状态,召集则来,来即能战,上岗即签订《总务处/后勤集团入校防控承诺书》。按照学校及后勤党委相关要求,饮食中心通过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岗前培训,确保每一名员工明确相关要求,掌握正确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方法,从而提升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四、分时错峰,升级外卖系统,防疫有助力

食堂只留固定出入口,售餐区进行半封闭改造,对所有圆形餐桌进行字形隔板专项改造。堂食小方桌两人一桌,大圆桌3人一桌,在餐厅内部设置座位引导员,合理引导师生分流、分区域进餐,通过延长餐厅供餐时间达到分时错峰的供餐总体要求。盒饭有专项套餐配送、线上订餐配送、线上订餐自取、线下餐厅自购四种业务,采取多种取餐方式可供选择,同时升级快餐系统,增加取餐码、订单状态、订单退款等功能。

五、防患未然,制定处置预案,防疫有控制力

应对疫情,一时大意就可能前功尽弃,要尽最大的努力,最充分的准备和最详实的预案。日常工作过程中如发现师生员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将立即上报相关负责人采取对应防疫措施,并及时联系校医院或定点医院就医,对其活动所在重点区域进行集中的消毒处理;同时,立即调查了解发病人员的病史及生活轨迹,对密切接触者按照相关规定居家或者指定地点予以隔离14天待查,并密切关注相关人员具体情况,如果情况较为严重将请示学校是否做关闭餐厅等决定。

六、紧张有序,组织实地演练,防疫有合力

为确保疫情过后师生返校后用餐有序,饮食中心经过周密科学的部署,制作样板餐厅用餐指示标识,在一校区学苑餐厅就餐保障环节实地演练,并组织各楼宇管理干部到学苑楼召开现场会,相互交流观摩学习。结合各楼宇实际指示标识设置情况,提前做好各楼宇标识需求量统计,为开学各项事务的整体安排做好前期准备。于519日、525日先后两次接受市疾控中心并社区防疫办、省教育厅督查组开学前例行检查,防疫工作推进落实扎实有效,得到上级部门的一致认可。

阔别重逢,甚是想念;归期将至,不见不散!我们在一校区学苑楼&学子楼、科学园南苑楼、二校区锦绣楼等你们回家!

(文:马月/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