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进行时】关注疫情 不负使命 饮食人在行动

发布者:王宏歌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573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来袭。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行各业都在行动,共克时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部署和要求。在学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饮食中心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把好食品安全关。

一、做好追踪和“每日日报”工作

日常监测对疫情的防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学校和集团要求,饮食中心启动了“零报告”监测制度,全面掌握员工出行、返程动态及身体状态,落实后勤党委每日零报告制度,实行《疫情防控日报表》和《在岗员工及家属防控情况统计表》统计制度,坚持落实每日报告制度。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努力将防控工作做到零差错、零失误。各级管理干部认真负责,每天都通过微信、电话、微信平台等形式对全体员工开展抗击疫情的健康教育,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症状和预防措施,密切关注、追踪员工的身体状况,同时加强员工与疫区人员接触情况追踪,牺牲了大量假期休息时间,除夕、大年初一也不例外。

二、做好信息统计和排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新一轮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排查防控工作,按省教育局要求,学校开展《教职工寒假期间外出情况排查》统计。接到《通知》后,周涛主任第一时间向全体班子成员转达《通知》精神,明确责任和任务。各部门负责人接到通知后在部门工作群里迅速行动起来,把通知下发到每个人,开展排查,了解员工寒假外出情况,保证在岗人员无一人接触病毒携带患者。上岗前,全员实施体温筛查,同时签订了《饮食中心上岗员工“疫情”防范承诺书》。

三、加强原材料安全采购管理

疫情期间,原材料管理供应商持加盖公章的《送货人员证明》到采购部换取进出校园的证明,才可获得进入校园的许可。货物装车前要对厢体进行消毒,散装商品如蔬菜、豆腐、豆芽等,必须装箱或增加一层密封完好的包装袋,确保落地消毒时不会污染食材。货物落地入库前保管员要使用84消毒液对货物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米、面除外)。送货人员确保无疫区返乡人员,无发热、干咳、头疼、乏力等不适症状,且必须佩戴口罩、手套。餐厅收货人员或保管员要对送货人员进行测温,体温异常人员不得进入餐厅或库房,并第一时间通知采购部配合调换货物。

四、做好日常消毒服务保障

疫情期间,饮食中心对所有餐厅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平时餐厅消毒工作每日两次。因电梯空间小,运送货物杂,人员多距离近,送货电梯轿厢内和各层按钮会造成人员间接相互接触,电梯成为本次消毒的重点部位。采购部门克服春节物流不畅等困难,集中采购背挂喷雾器25个,压力喷壶35个,额温枪26个,洗手液多种,并购进足量一次性医用口罩以保证和大众接触密切岗位的员工每人每天两只,全力以赴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五、坚守岗位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全体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防疫工作面面俱到,细致入微,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食品安全。寒假开餐餐厅采取持证入门就餐的措施,关闭家属卡、临时餐卡(入校服务营业网点除外),给进餐人员测温;疫情期间开餐餐厅检查测温验证、登记、消毒、通风、员工晨检,并通过大屏幕宣传防疫方法;在洗手池边提供普通洗手液供师生及员工使用,在餐厅进门显著位置放置免洗洗手液方便师生使用;将本在大厅设置的免费汤、咸菜等食品移至窗口内出售,避免菌群污染,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餐品安全。

六、落实多种就餐制度

在防疫前期,可网络订餐可堂食,对进餐厅进餐师生采取分餐制、间隔就餐制等方式,并在餐厅设立盒饭套餐服务和水果售卖窗口,有效降低食堂就餐人群的聚集密度。随着防疫工作的进一步推进,饮食中心果断采取防控措施取消堂食,制定盒饭送餐周食谱,由快餐侠将校园外卖统一送到学生公寓,减少学生外出就餐风险,切实保障学生安全。疫情期间,饮食人全力保障学校行政总值班室、保卫处值班、校医院值班等工作餐及隔离观察区人员专项服务。210日起至今,18个日日夜夜,含早中晚在内54餐,从未间断。

饮食中心全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上而下做到令行禁止、有效防范、扎实推进,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责任,依照《饮食中心防疫预算费用标准》、《饮食中心防疫库存原料管理要求》等,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并坚定决心和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疫情当前,饮食人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与师生一起共渡难关,等待春暖花开燕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