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进行时】致敬 | 哈工大校园内的“逆行者”

发布者:王宏歌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653

疫情当前,大多数人都选择在家中,尽量减少外出,哈工大的留校学生们也是如此,但每日的用餐便成了最大的问题。还好,哈工大校园内有着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每天8点、11点、17点准时集结在送餐路上,只为给留校学生送去温暖的一日三餐。他们肩负的是温暖,是责任,更是对留校学生安全的保障。下面让我们走近他们的日常工作,倾听他们在抗路上,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人、一箱、取餐、送餐、到公寓,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快餐侠。他们是奔走在哈工大校园寂静的步行街上的逆行者,也是我们平日里最熟悉的陌生人

01

杨瑞山,饮食中心党支部的组织委员、行政综合部监察员。自从参加党员义务送餐的活动至今,没有因为自身原因耽误一次送餐任务。他家住在哈西,不在校园附近,没有工作任务的他不辞辛劳从家中赶来,就只为给孩子们送一份餐。作为一名男同事,他每次干活都挑最苦最累的活,把送到就近公寓餐让给其他同事送,把10盒左右量少的餐让给别人送,他每次都是挑路程最远,数量最多的公寓——十五公寓,一次送餐就得30盒左右......

作为监察员,他是朋友圈里运动步数每日过万的那种人。在抗期间,他们每日对三个校区里的四个假期开餐餐厅进行整体巡查,检查各个餐厅每日测温、配备口罩、定期杀毒等系列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已近不惑之年的他,一直患有痛风,走路时间长了,老毛病就显露出来,腿一瘸一拐,却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前进的脚步。

他平日里总是很乐观,说话也非常幽默,平易近人,大家都叫他大山。饮食中心红歌大赛、三句半表演、年会主持人,都有他活跃的身影。可真要落实到工作中,每次检查餐厅具体工作时,那可真是一点情面也不讲,多年的监察工作练就了他的一双火眼金睛。在检查过程中,指出问题一针见血,用他的话说食品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弄虚作假,卫生不合格坚决下整改通知单。



02

徐艳春,学苑楼阳光餐厅主食组长。早上八点,对于多半人来说是刚走上工作岗位,但对于徐阿姨来说,她已经完成了疫情期间早餐的送餐任务。徐阿姨每天四点刚过就到岗了,按照提前制作好的食谱,准备早餐。粥品、豆浆、包子 ……为了保证营养丰富,她着实是下了一番功夫。奶香馒头、菠菜汁花卷、鸡蛋饼……样样都是她的绝活。这边汽柜里蒸着馒头,那边烤箱里出品蛋挞,锅里煮着粥,时间在一分一秒中度过,转眼的功夫,就可以全线出锅,装盒,她动作麻利如同流水线般作业的工人。当时针指向7点,她已将第一批早餐套餐按预定数装入指定送餐箱,7点半准时送到学生公寓。她不善言辞,每天她用一手绝活为师生送去自己的祝福。



03

  “双胖组合说到这个组合大多数师生会觉得很陌生,但要提到哈工大味道外卖点餐,是不是亲近感油然而生,仿佛就在身边如影随形!疫情期间,快餐侠们只是负责把套餐送至指定公寓,为了保证安全,取餐过程无接触。所以学生们取餐时是看不到快餐侠本人的。在大多数人看来,快餐侠是身着红衣,送餐的人。其实在点餐的背后,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终日守在电脑前,守在点餐系统的后台,他们的眼中看到的是同学和老师提交的各种用餐需求。第一时间接单,第一时间分拣,第一时间下单至餐厅……从未有丝毫懈怠。于风雷、 王裕博这对兄弟组合承担着饮食中心外卖点餐接单分拣、点餐系统后台运营任务。这个假期给我们最大感受就是,和以往相比,疫情期间点餐后台处理,不仅仅是提供一餐一饭,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坚守

假期的快餐侠队伍是由中心各部门的员工共同集结而成的。他们来自各个岗位,有一线基层员工,有党员代表,也有二线服务人员。杨瑞山、徐艳春、于风雷、王裕博只是饮食中心众多快餐侠中的代表,我们不能记住所有人的名字,但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他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饮食中心上下一心,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这场战中,许许多多平凡人在奉献、在付出,所有的努力只为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在此,请让我代表留校学生向这群奔忙在路上、穿梭在食堂与公寓之间的逆行者”——“快餐侠们,致敬!





(图:基层宣传员/文:马月/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