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发展观念 提高安全责任意识——饮食中心开展全员消防演练及培训工作

发布者:王宏歌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634

为进一步落实好饮食中心安全工作,在全体员工中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高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应急情况下的自救处理能力,在发生意外时镇定不乱,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在哈尔滨市“4.17”火灾36周年前夕,饮食中心特别邀请了哈尔滨“为民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的周靖淇教官,分别于4月12日、4月15日在一、二校区对近450余名饮食员工开展了消防演练及消防知识培训。

为了达到预期培训效果,我们与培训教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协调,本次消防培训首次引入了消防帐篷逃生演练环节。4月12日和4月15日下午,分别在一校区后勤集团停车场和二校区活动中心门前搭起了演练帐篷。消防教官讲明要求后,各部门门分别选派6-7名员工代表,进入帐篷入口,在浓烟弥漫,一片漆黑的帐篷中,感受并体验火灾现场的场景,员工们低头弯腰、小心前行、摒气呼吸,依据帐篷内的标识找到正确的道路,有的较为顺利的逃出“火场”出口,有的原路返回。员工通过模拟火灾现场的方式,体验了一把“火场逃生”,参与演练的员工纷纷表示,这样的工具让逃生演练真实有效,同时更加深刻的掌握了逃生的基本要领。

演练结束后,员工集中到教室内聆听消防知识讲座,有了演练的切身体会,听讲的状态与以往培训明显不同。周教官在培训过程中通过图文并茂、新闻报道、事故分析、最新视频播放等多种方式,列举了哈尔滨服装城、老友轩饭店等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以及近期发生在黑龙江省的一些大小火灾事故的实例视频,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使全体参训人员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

周教官还特别结合饮食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就餐厅后灶中容易引发火情的电器设备、生产工具、燃气管线等重点隐患内容进行了讲解,介绍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危害,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逃生技能,让员工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他还按种类、功能、用途介绍了灭火器、防火毯、防毒面具以及手电等常用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周教官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解与演示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员工十分受用。

中心领导非常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不仅全程参与听课,还在课后特别强调:要加大对防火设施的检查力度,凡有缺失的要尽快补充;员工要通过有效手段,定期对软管、管线等常用设施加强排查,杜绝隐患存在;对员工的消防知识普及要做到经常性、全覆盖,切实保证饮食中心的生产安全和员工的人身安全。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增强了饮食中心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了防御和扑救火灾、疏散逃生的能力。在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大力加强消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种消防条例,层层落实责任,做到每日消防巡查,排除一切火灾隐患,切实为进餐者营造一个舒心、安全、和谐的就餐环境。





文图:满惠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