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教育旅行社协助港澳台办公室组织学生赴广西金秀县进行社会调研

发布者:徐秀伟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543

为了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扶贫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我校与国家级贫困县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定点帮扶工作,8月24日--8月31日,我校哈工大教育旅行社协助港澳台办公室组织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公开大学、澳门大学以及在我校就读台湾学生赴广西金秀县进行社会调研。

此次活动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使港澳台同学更好地了解祖国农村的发展实际情况;二是了解国家的精准扶贫的政策和具体措施;三是从港澳台学生所学的专业以及视角参与到国家扶贫工作中。

调研期间,同学们深入金秀县三友村、滴水村、六段村与当地主要负责人、技术人员等深入交流,实地了解当地加工业、种植业、养殖业等相关情况。金秀大瑶山的瑶族文化也深深吸引了同学们,希望给金秀县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金秀县委县政府举行座谈会上,金秀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敬伟以及县委统战部、教育和体育局、扶贫办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各参与高校给金秀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讲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提出了意见建议。如香港大学同学提出借金秀大瑶山秀丽风光,请国内知名综艺节目组进驻拍摄,增强旅游业发展;哈工大同学提出可利用大瑶山地形独特,举办山地马拉松等极限运动比赛,提高当地知名度;还有同学提出了建造食品加工厂等,将当地的水果、茶叶、山野菜进行二度加工,做成休闲食品,延长保存期等等;有同学建议结合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进一步发展金秀的交通,让更多的人来到金秀,了解金秀,爱上金秀。

通过一周的走访调研,港澳台同学体会到了国家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坚定决心。我们相信,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金秀人民的努力下,金秀县一定能顺利摘帽脱贫,奔向小康。






/图:尹璐、刘波

审核:张波